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培养 >> 正文
硕士生培养
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培养
2017-06-06 13:11  

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产业组织、博弈论与企业行为、政府规制与反垄断政策等。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致力于应用产业经济学国际通用的分析框架与分析方法研究中国产业经济问题,突出产业组织理论与反垄断、规制理论研究的结合。

本研究方向的意义: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研究既可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又可为企业选择市场战略提供决策参考,适应我国市场、产业、企业国际化对产业经济学专业人才的需要。

产业发展与政策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产业演化与新兴产业形成、特定行业分析、产业结构升级与产业转移、产业政策评价、区域产业分析等。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依托SCP一般分析框架,利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结合微观数据,从企业层面分析产业发展一般规律,突出研究产业政策,特别是强调为地方政府制产业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和为企业行为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本研究方向的意义:通过对新兴产业形成过程、具体行业发分析和产业政策评价,揭示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从而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提供理论依据,为企业行为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价格理论与政策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价格形成机制与过程、价格引导资源配置的机制与过程、产业价格政策、环境资源价值及其评估、企业价格战略。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由于价格问题在市场经济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具有市场晴雨表的职能,因此本方向的研究具有前瞻性、前沿性、敏感性和紧贴政府大政方针政策的特点。

本研究方向的意义:是应政府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以及企业进行价格决策创利润最大化的要求,对相关人才的需求而设立的。无论是宏观经济管理还是企业利润最大化,主要通过价格得到调控和实现,因此本方向的设立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
Responsiv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