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于2004年12月成立,历史可以追溯到学校1958年创建之初的工业管理系和商业经济系,是我校学科和专业基础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    

商学院以工商管理学科为核心,包括企业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系、市场营销系、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旅游系五个系,是拥有博士、硕士、学士等多层次培养和学位授予权的教学科研单位,是天津市高校“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学科。现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与博士后流动站,并具有产业经济学与法律经济学博士授权点,设有6个学术型博、硕士点,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7个本科专业及大数据管理决策实验班。    

商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各学科创建伊始就拥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专家、学者,例如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曾任天津经济学会副会长、企业管理学科带头人余新民教授,企业管理系首任系主任郝觐桓教授。现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评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议组评委、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国家级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天津市教学名师。目前,学院现有专职教师90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51人;教授17人,副教授23人;许多教师具有出国进修、学习的经历。学院还聘请了学术造诣深厚、富有实际管理经验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或博士生导师,在学院各专业执教,他们中间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等,他们是推动学院学科发展的国内一流的专家虚拟团队。    

商学院具有优良的学术传统和丰厚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商学院获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各类国家级项目30余项,获得包括教育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内的各级各类国家和省部级奖项20余项。学院学术气氛浓厚,学术交流广泛。每年举办多场高层次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和海内外管理名家“天财商道论坛”系列讲座。学院拥有完备而先进的教学科研环境,建有14个实验室和3个专业资料室。其中,包括企业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企业价值链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等3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建校60余年来,商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上万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凭借优良的生源和富有特色的专业教育,商学院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深化和落实教学质量工程,坚持专业知识传授,更注重对学生科学能力和人文精神的培养,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6%以上,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绝大部分毕业生在跨国公司、大型国企、金融机构、政府机关以及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管理和经营工作,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好评,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成为了国家各部委和省市的领导人、业界精英、成功企业家和著名专家。同时大批优秀学子考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也有许多学子远赴美国伯克利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澳洲莫纳什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学习。随着学院专业教育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的提高,毕业生就业前景更加广阔。    

   商学院以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团队建设为支撑,以标志性成果为突破口,推动学院工作上水平。

Responsiv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