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物流管理专业
物流管理专业

 

物流管理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2005年开始招生。近年来,围绕应用型示范性专业和物流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本专业在做好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内容改革和教材建设等工作的同时,依托校内和校外两个平台,构建虚拟仿真实验、慕课翻转课堂、校外实践和校内研学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的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促进物流管理专业的建设再上新水平。

本专业2011年被评为天津市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2012年参加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17年获评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专业,2018年企业价值链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物流管理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13人 ;1人入选第六批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支持项目,4人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1人入选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才,3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二层次人才,2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才。2018年物流管理教学团队被评为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业务的运作,具备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毕业后能在企业、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物流业务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

 

办学特色

本专业以服务环渤海区域发展为目标,坚持面向企业物流物流企业,在扎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形成了校内和校外两个人才培养平台。在校外平台方面,本专业利用与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和知名物流企业集团合作关系,通过实习、实践、实训重点培养学生应用能力 ;在校内平台方面,依托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MOOC课堂教学方法,通过翻转课堂、慕课教学等教学手段,对学生应用能力进行培养;通过吸收本科生参与老师课题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探索精神。本专业已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系建立了对口的学生交流活动,建立了“3+1+1”的学生培养方案,并完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专业教学计划制定工作。同时,物流管理专业还可以依托我校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如格拉斯哥大学以及美国的多所大学进行学生培养和师资的培养。近年来,已有十余名学生前往国外高校访学交流。

 

主要课程

国际物流学、运营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采购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设计、物流配送中心规划与管理、物流金融、物流信息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电子商务、博弈分析与应用等。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国内知名港口企业和物流企业集团,部分学生考取了公务员或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已有多名优秀毕业生在国内知名物流集团担任副总裁、总裁助理等职务。

Responsiv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