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旅游管理类专业
旅游管理类专业

 

旅游管理类(1209)本科专业是与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具有共同的产业基础和相近研究领域的综合性应用型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能够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旅游管理类本科专业的支撑学科主要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此外还涉及其他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学科。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旅游管理类(1209)包括旅游管理(120901K)、会展经济与管理(120903)两个专业,2019年开始实行大类招生。

 

旅游管理

认识专业

现代旅游业是融合工业、农业、商贸、会展、文化、科技、教育、体育、影视、康养等发展迅速的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商务型并存的综合性产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目前我国旅游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旅游产业投资分析能力、旅游项目规划与开发能力、旅游企业组织管理能力、旅游市场调查与营销能力、旅游行程定制业务能力、旅游信息系统操作能力,从事旅游投资、规划、营销、开发、经营、管理、咨询、培训等工作,担当旅游职业经理人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办学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携程、途牛、华侨城欢乐谷、方特欢乐世界、五大道旅游公司、滨海航母旅游集团等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强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大力提倡和促进学生主动、自主学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主要课程

旅游文化学、旅游心理学、旅游企业战略管理、旅游景区运营管理、旅游生态与环境管理、旅游节事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房地产管理、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收益管理、定制旅游网络营销与设计、旅游客户关系管理、智慧旅游与大数据分析、在线旅游企业运营与管理、旅游市场调查与预测、旅游投资与财务管理、旅行社运营实验、导游业务与技巧、虚拟旅游规划设计、旅游管理方法与技术、旅游沟通与礼仪、旅游调研报告、旅游学术思想研讨、旅游经典著作阅读、旅游研究方法。

 

毕业生去向

学生可以在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旅游投资公司、旅游景区、度假区、酒店及餐饮公司、旅游规划设计机构、旅游策划传播机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等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商业分析、投资开发、规划设计、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以及文化、娱乐、商贸、教育、咨询、金融、房地产、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等相关产业或部门工作。

 

会展经济与管理

认识专业

作为现代化、高端性、知识型服务业,在全球范围内会展业都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新亮点。我国作为会展经济的增长极,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演艺和公司活动等方兴未艾,行业经济效益逐年攀升。而且,会展对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具有强大的产业带动效应。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会展管理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会展策划与设计能力、会展组织与运营能力、会展项目管理能力、会展市场营销能力、会展接待服务能力、会展信息系统操作能力,从事会展策划、设计、运营、组织、管理、服务等工作,担当会展职业经理人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办学特色

本专业教学成果丰硕,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大赛、全国会展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竞赛上均有佳绩,并荣获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颁发的会展优秀院校奖。与国家会展中心、北京北辰会展集团、天津贸促会、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尚融品牌传播机构、天津尚武文化公司等会展企事业单位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

会展政策与法规、企业参展实务、文化创意产业导论、会展艺术设计基础、会展营销、会展传媒与公共关系、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博物馆经营管理、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会展商务谈判、会展电子商务、会展物流管理、会展项目管理、会展项目经典案例、奖励旅游、会展文案、会展运营实验、会展视觉系统设计、虚拟会展设计、会展信息与管理、会展沟通与礼仪、会展调研报告、旅游学术思想研讨、旅游经典著作阅读、旅游研究方法。

 

毕业生去向

学生可以在会议公司、展览公司、会展场馆公司、会展服务公司、差旅管理公司、节庆礼仪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广告传媒公司、活动策划与组织公司以及旅行社、酒店的会展事业部和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从事会议、展览、节事活动、场馆租赁、奖励旅游、文化演艺、博物馆等项目的市场调研、创意策划和组织管理等工作。

 

 

Responsiv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