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所属系部
所属系部
组织机构

企业管理系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是在1958年学校建立之时以南开大学的师资班底为基础,以工业经济系为依托组建的。1980年企业管理系率先在天津市第一批招收企业管理专业本科生,1983年企业管理专业获得了硕士授予权,1997年开始招收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2003年企业管理专业获得博士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并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2006年企业管理学科被评为天津市重点学科,2009年工商管理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工商管理专业被天津市教委批准为品牌专业建设点。2013年,获批国家级管理学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称号;2013年12月,获批天津市高等学校试验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称号;2013年6月, 工商管理专业获批天津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年8月,企业管理教学团队获批十二五教学创新团队称号;2017年,工商管理专业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综合投资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工商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企业管理系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53%,拥有博士学位占教师总数的88%。企业管理系在科研、教学以及各项活动中展现了一个优秀团队的风采。课程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有天津市级课程思政精品课1门,一流课程2门;国家级模范教师1名,天津市教学名师1名,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企业管理系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近五年来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以及教材多部。承担国家社科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多年来全系形成了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团结一致的精神风貌。

我系十分重视教育教学水平,以社会需要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形成了相应的人才培养特色,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多次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近年来,响应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需求,企业管理系开始招收大数据管理决策实验班,希望培养能够熟练运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解决管理决策过程中实际问题,具备“管理决策思维+管理决策能力+管理决策工具”三位一体能力的高素质管理人才。由于突出应用能力的培养,我系毕业生有着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工作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几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许多毕业生就业于大型集团公司、银行或事业单位,多名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


人力资源管理系

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前身为劳动管理专业,自1990年开始招生, 1999年调整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天津市最早招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两所大学之一;依托企业管理专业获得了硕士授予权及博士授予权,并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 2013年12月,获批天津市高等学校试验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称号;2013年12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获批天津财经大学新优势培育专业;2016年12月,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团队获批市级教学团队称号。2017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入选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综合投资规划应用型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经过30余年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具备了培养本、硕、博三个层次专业人才的优势。

人力资源管理系目前拥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博导1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博士教师达90%,主持国家级课题项目的教师占80%,有海外访学经历占比80%;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瑞士等不同的国家。天津财经大学十佳教师1人,天津市131 后备人才二层次人才2人,天津市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3人,建成了一支职称、学源、年龄结构合理的精英专业教学团队。

同时拥有实战丰富的校外导师团队,定期邀请优秀校友和企业界人士进行行业与专业实践讲座,已形成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与教学能力的实践导师队伍,具备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实现“校企结合”共铸特色。

人力资源管理系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人才需求,培养符合大数据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具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理论与综合实践能力,并善于应用数据化技术支持人力资源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以胜任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机构等组织对人力资源管理全流程的需求。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教学过程的组织都突出了在大数据时代以及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变化的环境下,对学生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素养、专业素养、信息素养以及创新素养上的培养与训练,以提升学生人力资源管理各个模块的管理技能以及数据量化综合分析、创新性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

人力资源管理系至今已经有近30届本科毕业生,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1000多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同时部分学生选择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继续硕士博士学位。

为了满足学生不同的发展需要,分别为科学研究、实习实践以及各类竞赛的学生配备了不同的导师团队,定期开展辅导交流活动。

为了满足学生不同的专业学习兴趣,还为学生设置了人员招募与配置、绩效与薪酬管理以及员工关系管理三个专业方向,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市场营销系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建于1958年,原名商业经济系,是天津财经大学最早建立的四个教学系之一。1980年,在天津市首开市场营销学课程。1988年,市场营销专业获批成立并开始招生。1998年,开始招收市场营销方向硕士研究生。2003年,开始招收企业管理营销方向博士研究生。至此,形成本、硕、博并存的人才培养体系。

市场营销系坚持我校“培养顺应时代要求、具有可持续发展潜质德才兼备的行业精英和学术创新人才”的育人目标。在教育思路上正在实现五个转变:一是由注重专业对口教育向宽口径综合素质教育转变;二是由注重知识传播向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转变;三是由注重共性教育向注重个性发展、因材施教转变;四是由注重学科系统性向学科交叉、融合转变;五是由注重师生价值让渡向师生价值共创转变。

在师资队伍方面,市场营销系现有教师20余名,教授4名,天津市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1人,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会常务理事1人,天津市级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1人,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5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人才6人,天津财经大学十佳青年教师2人。

在本科教育方面,设有市场营销和广告学两个本科专业。2021年,市场营销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毕业生主要就职于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小米科技、字节跳动、京东集团、上海烟草集团、恒大地产、平安集团、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公司。此外,部分选择继续深造,国内去往高校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外去往高校包括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等。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拥有消费者行为、新媒体营销、营销战略、智能服务等研究方向,现有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2名。近年来,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近年来,多人在《外国经济与管理》、《中央财经大学学报》、《OnlineInformation Review》等期刊上刊发论文,5人获得国家级奖学金,1人获得中国管理学年会优秀论文奖,2人分别前往天津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科学研究方面,近五年获得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南开管理评论》、《心理学报》、《管理评论》、《经济管理》、《旅游学刊》、《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Consumer Behavior》、《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等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同时,1人参与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人获得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由物流管理一个本科专业,产业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两个硕士点以及产业经济学博士点组成。

物流管理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2011年被评为天津市“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2012年参加“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17年获评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专业,2018年企业价值链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力量:

物流管理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10人;2人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1人入选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才,3人次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二层次人才,2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才2人。2018年物流管理教学团队被评为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

办学特色:

物流管理专业以服务环渤海区域发展为目标,坚持面向“企业物流”与“物流企业”,在扎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形成了校内和校外两个人才培养平台,构建课堂教学、仿真实验、企业实践、学科竞赛和学术研讨相结合的“五位一体”教学体系,以仿真实验教学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动手能力,以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增强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以企业实践推动“企业+学校”的内外联动,以学术研讨培养学生的持续学习能力和探索能力。本专业已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系建立了对口的学生交流活动,建立了“3+1+1”的学生培养方案,并完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专业教学计划制定工作。同时,物流管理专业还可以依托我校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如格拉斯哥大学以及美国的多所大学进行学生培养和师资的培养。


旅游系

天津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发端于1999年设置的旅游管理方向,2001年开办旅游管理本科专业,2005年获得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开办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2014年获得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学位授予权,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博士点进行旅游管理二级学科建设,获得“天津市级旅游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8项,其它省部级课题30多项,彰显实践教学的特色和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发展的优势。

目前,旅游系拥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所有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100%;中青年教师构成师资队伍主体。其中,2人入选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2人入选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1人入选天津市“131”第二层次创新型人才,3人入选天津市“131”第三层次创新型人才,1人入选天津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创新人才,1人入选天津市青年后备人才。同时,外聘知名专家和学者讲座、授课,形成了优良的教学团队和学术梯队,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旅游管理类本科专业包括旅游管理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两个专业,以“实验室+实践基地”的实践教学体系为特色,逐步建立起校内“旅游管理综合模拟实验室”等4个实验室和校外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文化旅游公司等10多家实践教学基地相结合的实践教学组群,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加大案例教学和实验、实训、实习的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效。

Responsiv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