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培养 >> 正文
硕士生培养
旅游管理硕士生培养
2017-06-06 13:15  

旅游企业管理

适应国际和国内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针对国内外和天津市旅游企业管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研究。运用管理学、经济学、营销学、战略管理、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等理论及知识与创新管理理论,对国内外旅行社业、饭店业、会展业及餐饮业等的经营管理进行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特点是将旅游管理理论、服务管理理论、旅游业创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理论与旅游经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旅游集团发展与管理模式管理、旅游企业战略与管理体制、旅游企业知识管理、旅游企业特许经营管理、旅游企业服务营销策略及满意度提升、民营旅游企业市场营销策略、旅游企业核心竞争力、旅游服务创新体系、国际旅游企业战略联盟、国际会展业运营管理、饭店业与餐饮业跨国经营、旅游企业产业集群、旅游企业绩效与薪酬管理、旅游人力资源政策、旅游企业伦理、旅游企业组织变革与创新等。该研究方向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将理论探讨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将旅游产品开发与营销创新研究紧密结合,具有较强的应用特色。

旅游经济管理

本研究方向以旅游经济活动的运行规律和特征为重点,系统地研究旅游经济理论、方法论及其应用;研究旅游活动在旅游目的地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影响;研究跨国旅游活动、洲际旅游活动中旅游者的流向、流量、指向性等问题;研究旅游统计制度及旅游卫星账户的建立及应用;研究旅游目的地的发展问题、旅游活动对提升旅游目的地形象、核心竞争力和促进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之间科技文化和经济交往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研究旅游活动对旅游目的地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在提高目的地及客源地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方面的作用;研究旅游规划在保障旅游目的地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作用。

本研究方向将旅游学基本理论、旅游经济学理论、旅游承载力理论、旅游乘数理论、旅游产业经济学等研究紧密结合,使旅游经济方向具有综合学术特色。通过对旅游需求、旅游供给、旅游产业组织、旅游制度环境等的分析,将旅游经济理论、旅游影响力研究、旅游目的地规划案例分析与旅游全球化发展研究等相结合,使该研究方向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同时本研究方向将理论探讨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具有较强的应用特色。

旅游资源与环境管理

以自然地理学、景观生态学、旅游资源开发和规划、旅游环境管理等相关理论为基础,探寻旅游资源的科学的开发和有效利用,研究旅游对环境的各种影响。

本研究方向主要内容包括: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旅游资源开发模式与程序研究、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模式研究、旅游景区的生态景观设计、自然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和测度研究,旅游资源保护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研究、自然资源与环境的开发利用及政策评价,城市生态规划与环境建设研究、旅游资源评价及旅游发展规划等,并将可持续发展理论落实到合理的开发和保护旅游资源方面,探寻旅游业发展的可持续途径及模式,优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

旅游文化管理

研究旅游文化理论的研究方法,主要涉及实地考察、文献调研、假说求证、科学抽象、分析综合、归纳演绎、分类考察、比较研究、系统研究、历史追溯、预测前瞻等多种方法,以便对于旅游文化展开多方位、多层面、多角度的综合研究。

对旅游文化理论研究,主要包括旅游文化学科性质、学科地位、学科体系等理论问题及旅游主体、旅游客体、旅游介体与旅游社会环境文化理论。对旅游文化的历史问题进行研究,主要追溯中国旅游文化的发展历史,正确评价旅游文化资源的历史价值,积极探索旅游文化研究的发展历程及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全面总结旅游文化的研究进展。对中外旅游文化传统进行分析。对国内外旅游文化的进行比较研究,包括客观评介国外旅游文化成就,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建设适应国内外游客需要的旅游度假区,以国内旅游蓬勃兴起和中西旅游文化交流作为基础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开展中西旅游文化的比较研究。对旅游发展与文化建设进行探索。积极探索文化建设在旅游需求中的发展方向,预测国内外地域文化和与旅游文化的发展走势,预测和把握未来旅游文化新潮。研究旅游文化与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相互关系及有效措施,旅游文化在旅游管理中的特殊效用,旅游文化在旅游服务中的重要意义,旅游文化在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的关键作用,旅游产品营销与旅游文化内在关系等具体内容。对旅游目的地文化问题的相关研究。

关闭窗口
Responsiv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