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培养 >> 正文
硕士生培养
法律经济学硕士生培养
2017-06-06 13:12  

法律经济学

法律经济学(Law and Economics)是用经济学理论和方法研究法律问题的经济学分支,重点关注国家在调整经济运行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法律问题的经济分析。法律经济学在国际上日益受到关注,是富有学术价值的“金矿”。

法理经济学

法理经济学是借助法理学和经济学理论,对法理问题进行经济学分析,以形成统一的研究范式。本研究方向侧重对法律经济学的基础理论进行研究。

反垄断法与反垄断经济学

反垄断经济学是法律经济学体系中一个成熟分支同时居于核心地位,如今已发展成为独立学科与研究方向。《反垄断法》不仅是“经济宪法”更是竞争政策的核心法律,也是法律经济分析所重点关注的法律。

本研究方向主要是借助微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法律经济学与规制经济学理论对垄断市场结构、反垄断法及其实施的理论问题予以研究。

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

法律经济分析与政策评价对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通过对该研究方向的研究与教学,可以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突破,产生巨大的学术、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研究方向实为法律经济学理论的实践应用,用经济学分析评估法律的预期效果和实施效果是法律经济学重要任务。涉及法律包括侵权法、合同法、家庭法、知识产权法、宪法、刑法、国际法、劳动法、诉讼法及仲裁法等。

关闭窗口
Responsiv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