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季忆留商 | 蔡雨洵:善良勇敢,自信前行
2023-06-11 15:30   商学院

听商院人才

耕耘学识 真诚分享

品天财学子

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简介

6D83


蔡雨洵

天津财经大学人力1902班

毕业去向:英国爱丁堡大学

(全球二十强顶尖名校)


DDBC



活动经历

578CD8


天津财经大学科技协会

团支部(办公室)副部长

北京大学量化研究研修班 项目成员

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RT)负责人

第十一届电子商务三创赛 项目成员

杭州萧山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实习生

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力资源管理实习生

广西金穗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管理实习生


213D0


所获荣誉和奖项

578CD8


2020-2021学年度校级三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度校级三等奖学金

第十一届电子商务三创赛省级二等奖

第十一届电子商务三创赛最优创业奖

第十一届电子商务三创赛校级特等奖

2020年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RT)

校级立项

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校级立项

第九届“梦起点”创新创业大赛

院级二等奖

2021年“百年畅想 以梦共创”商务创业赛

院级二等奖


1D848


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



要想取得一些成绩,就可能需要牺牲一部分娱乐的时间。蔡雨洵同学很早就开始了留学的相关规划。留学需要准备课业均分、语言成绩、科研、商赛、实习材料等这些都不是临近申请季几天就能完成的,而是必须从大二,甚至大一就需要开始准备的。

她建议同学们在低年级时候就开始规划大学四年要做什么,列出一条时间线,写出每一年该做什么,再逐步细化到每个月该做什么、每个星期该做什么。


深耕科研

不惧挑战



10653


在参加科研比赛和发表论文的过程中,蔡雨洵同学也遇到过一些瓶颈,但她从未放弃。

她说:“我与两位同班同学参加了学校的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SRT),在这个项目中,我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数据分析,面对成千上万份调查问卷数据,我不知道该用什么工具和方法去分析。于是我在课余时间参加北京大学的量化研究理论与方法研修班,通过学习了解到量化研究的基本流程,包括清晰的研究问题、有效的数据处理、搭建可操作的模型等,同时我还学习运用Stata、Geoda、Anaconda等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最终有效地解决了科研中出现的问题。”


路虽远行则将至

事虽难做则必成


D514


对于那些想留学却不知道如何去做的同学们,蔡雨洵分享了有关期末考试、语言考试、科研项目以及商业比赛等方面的经验。

① 期末考试

蔡雨洵同学建议大家可以将老师讲课的ppt提前打印出来,或者导入电子设备中,边听老师上课边记笔记。期末考前,保证一天至少12小时的高效率学习。对于文科类科目,可以把重点问题和答案整理在一个文档里,打印出来,考前至少背3次;而对于理科类科目,可以先对科目的公式和例题进行整理,然后做题库的题目和历年期末考试真题,每题至少刷3遍。运用以上方法,她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奖学金。

② 语言考试

通常为人们所知的语言考试是雅思,但是雅思难度过高,她建议最多考三次雅思并且雅思分数到达6.5分后,若目标学校认可,可转考PTE。雅思的阅读和听力可以去B站上免费学习刷题技巧,然后自己进行限时刷题,写作和口语建议上一对一课程。PTE难度比雅思小很多,不需要报补习班,且学习周期短、出分快,她强烈建议备考雅思相对困难的同学转考PTE考试

科研项目

蔡雨洵同学强烈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参加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科研成果可用于发表期刊,这有利于提高留学申请的竞争力。除此之外,这是一个难得的老师指导同学撰写、修改论文的机会,同学们可以学到一篇正规论文是怎样的,包括结构、内容、格式、研究方法等,这对写课程论文和毕业论文都有很大的帮助

④ 商业比赛

蔡雨洵同学认为商业比赛是比较难的,需要有经验的学长学姐或者老师来指导。同学们可能会上《创业基础》课,她认为同学们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多与老师沟通交流,学习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技巧、向老师请教最新的创业想法、询问老师能否指导比赛等等,同时多与身边的同学和学长学姐交流,有助于寻找到适合的参加比赛的机会。


6122


寄语


为人正直,善良勇敢

提前规划,少走弯路

胆子要大,保持自信


关闭窗口
Responsiv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