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Responsive ima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喜报 | 我院博士研究生张贵娟的论文被评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23年会最佳论文
2023-10-18 20:38   商学院

   2023年10月14日,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承办的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研讨会顺利召开。商学院刘玉斌教授、徐志伟教授受邀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会议,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张贵娟受邀宣讲论文,多位博士研究生一同参会。张贵娟与导师刘玉斌教授、南京财经大学讲师徐洪海博士合作撰写的论文《数据规模、数据范围与平台并购》脱颖而出,获得年会最佳论文奖

1D837

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经过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23年会杰出论文1篇,最佳论文2篇,优秀论文5篇,博士研究生张贵娟的论文被确定为年会“最佳论文”。

1C9AD

张贵娟博士的获奖论文,针对平台经济领域普遍存在的“数据驱动型并购”现象,从“数据”层面,解析数字平台并购的经济学本质、经济效应及其内在机理。数据是数字平台的核心资产,并购是平台企业获取数据的重要途径。但是,涉及相同业务的同业并购与涉及不同业务的跨界并购获得的数据类型及其在平台内或平台间的交互作用程度存在差异,它们会如何影响平台企业市场绩效是优化数据驱动型并购策略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该文以广告主导平台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Hotelling两阶段博弈模型分析同业并购与跨界并购对平台企业市场绩效的影响,利用2009~2021年上市的广告主导平台企业相关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并对百度公司的搜索引擎业务进行案例分析。研究发现:“数据规模经济”主导的同业并购和“数据范围经济”主导的跨界并购均有利于提升平台企业市场绩效;由于同类数据更易融合并形成“数据规模网络效应”,同业并购对平台企业市场绩效的提升作用更为明显。该文深入揭示了数据驱动型平台并购如何影响市场绩效的内在经济逻辑,为平台企业如何基于数据规模、数据范围和数据网络效应进行并购策略选择提供参考依据。





关闭窗口
Responsive image